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枫叶文化驿站

探究育人真谛 分享生活情趣

 
 
 

日志

 
 
关于我

感谢真心帮助过我的人,有你才有我的事业成功,感谢公平竞争的对手,有你才有我不断进取的力量,感谢故意刁难我的人,是你们让我不断地增长了智慧!

初中古诗文名句识记  

2017-06-02 07:38:19|  分类: 中考语文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一、课标解读

1.默写教材规定背诵的篇、段。句子背默是中考识记考查的一个重要知识点,其考查分值约为515分。相较于其他的知识点考查,这是最容易也是最应该得分的地方。考查的范围是教材基本课文(含现代文与文言文)练习中要求背诵的内容,现代文的名句、名段、名家名篇,通常是格言、警句、俗语、哲语、中心句等;考题涉及识记、理解、分析、综合、应用和初步欣赏感受这几个能力层级;考查的题型主要是填空和选择,近年来综合应用题逐渐增多。

2.默写《课标》推荐背诵的古诗文。文言诗文的考查大多是意蕴深刻、富含哲理、令人深思、警策励志方面的名言警句。传统的名家名篇名句是重点,新增的古诗文中的名句是热点,课外古诗文名句、成语、俗语、警句等是趋势。

二、考点突破

(一)考点梳理

考点一:默写诗文名句

1.(2013·安徽)默写古诗文中的名句名篇。 (10分)

1)补写出下列名句中的上句或下句。(任选其中6句)

择其善者而从之,_____择其不善而改之____________________。(《论语》)

②__星汉灿烂____________,若出其里。(曹操《观沧海》)

苔痕上阶绿,__草色入帘青___________________。(刘禹锡《陋室铭》)

无可奈何花落去,__似曾相识燕归来____________。(晏殊《浣溪沙》)

⑤____居庙堂之高则忧其_______,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范仲淹《岳阳楼记》)

⑥__山重水复疑无路______,柳暗花明又一村。(陆游《游山西村》)

夕阳西下,__断肠人在天涯___。(马致远《天净沙·秋思》)

⑧_伤心秦汉经行处_____,宫阙万间都做了土。(张养浩《山坡羊·潼关怀古》

2)默写白居易《钱塘湖春行》的后四句。

钱塘湖春行. 白居易.
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
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
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
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

 

【温馨提示】这道题是比较典型的名句补写题目,试题提供了名句中的半句,并且给出了所选篇目的题目,应该说给了考生很大的提示。只要课本上的是个能够背诵结合默写,这类题目应该是把握较大的习题。

【名师归纳】人教版初中课本古诗文名句辑录

七年级上册

1)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论语》十二章)

2)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知也。(《论语》十二章)

3)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论语》十二章)

4)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论语》十二章)

5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观沧海》)

6)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次北固山下》)

7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钱塘湖春行》)

8)夕阳西下,断肠人在天涯。(《天净沙·秋思》)

9)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龟虽寿》)

10)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过故人庄》)

11)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题破山寺后禅院》)

12)我寄愁心与明月,随风直到夜郎西。(《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13)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夜雨寄北》)

14)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泊秦淮》)

15)正入万山圈子里,一山放过一山拦。(《过松源晨炊漆公店》)

16)问渠那得清如许, 为有源头活水来。(《观书有感》)

17)无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识燕归来。(《浣溪沙·一曲新词酒一杯》)

18)争渡,争渡,惊起一滩鸥鹭。(《如梦令·常记溪亭日暮》)

七年级下册

1万里赴戎机,关山度若飞。朔气传金柝,寒光照铁衣。将军百战死,壮士十年归。(《木兰诗》)

2)雄兔脚扑朔,雌兔眼迷离;双兔傍地走,安能辨我是雄雌?(《木兰诗》)

3)鸟向檐上飞, 云从窗里出。(《山中杂诗》)

4)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竹里馆》)

5)夜发清溪向三峡,思君不见下渝州。(《峨眉山月歌》)

6)此夜曲中闻折柳,何人不起故园情。(《春夜洛城闻笛》)

7)马上相逢无纸笔,凭君传语报平安。(《逢入京使》)

8)春潮带雨晚来急,野渡无人舟自横。(《滁州西涧》)

9)正是江南好风景,落花时节又逢君。(《江南逢李龟年》)

10)荷笠带斜阳,青山独归远。(《送灵澈上人》)

11)黄梅时节家家雨,青草池塘处处蛙。(《约客》)

12)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论诗》)

八年级上册

1)斯是陋室,惟吾德馨。(《陋室铭》)

2)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陋室铭》)

3)苔痕上阶绿,草色入帘青。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陋室铭》)

4)予独爱莲之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可远观而不可亵玩焉。(《爱莲说》)

5)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望岳》)

6)感时花溅泪,恨别鸟惊心。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春望》)

7)存者且偷生,死者长已矣!(《石壕吏》)

8)故渔者歌曰:“巴东三峡巫峡长,猿鸣三声泪沾裳。”(《三峡》)

9)晓雾将歇,猿鸟乱鸣;夕日欲颓,沉鳞竞跃。(《答谢中书书》)

10)庭下如积水空明,水中藻、荇交横,盖竹柏影也。(《记承天寺夜游》)

11) 浙江之潮,天下之伟观也。(《观潮》)

12)种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兴理荒秽,戴月荷锄归。(《归园田居(其三)》)

13)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使至塞上》)

14)山随平野尽,江入大荒流。(《渡荆门送别》)

15)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游山西村》)

八年级下册

1)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与朱元思书》)

2)好读书,不求甚解;每有会意,便欣然忘食。(《五柳先生传》)

3)不戚戚于贫贱,不汲汲于富贵。(《五柳先生传》)

4)世有伯乐,然后有千里马。(《马说》)

4)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酬乐天扬州初逢席上见赠 》)

5)东风不与周郎便,铜雀春深锁二乔。(《赤壁》)

6)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过零丁洋》)

7)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水调歌头·丙辰中秋》)

8)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水调歌头·丙辰中秋》)

9)兴,百姓苦;亡,百姓苦。(《山坡羊·潼关怀古》)

9)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庙堂之高则忧其民;处江湖之远则忧其君。(《岳阳楼记》)

10)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醉翁亭记》)

11)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山气日夕佳,飞鸟相与还。(《饮酒(其五)》)

12)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行路难(其一)》)

13)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茅屋为秋风所破歌》)

14)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白雪歌送武判官归京》)

15)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己亥杂诗(其五)》)

16)风声一何盛,松枝一何劲。(《赠从弟(其二)》)

17)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送杜少府之任蜀州》)

18)念天地之悠悠,独怆然而涕下。(《登幽州台歌》)

19)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终南别业 》)

20)弃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乱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烦忧。(《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21)抽刀断水水更流,举杯销愁愁更愁。(《宣州谢朓楼饯别校书叔云》)

22)最是一年春好处,绝胜烟柳满皇都。(《早春呈水部张十八员外》)

23)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无题》)

24)剪不断,理还乱, 是离愁,别是一般滋味在心头。(《相见欢(无言独上西楼)》)

25)不畏浮云遮望眼,只缘身在最高层。(《登飞来峰》)

26)山映斜阳天接水,芳草无情,更在斜阳外。(《苏幕遮(碧云天,黄叶地)》)

27)明月楼高休独倚,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苏幕遮(碧云天,黄叶地)》)

九年级上册

1)博得嫦娥应借问,缘何不使永团圆。(《香菱咏月·其三》)

2)嗟乎,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哉!(《陈涉世家》)

3)若士必怒,伏尸二人,流血五步,天下缟素,今日是也。(《唐雎不辱使命》)

4)诚如是,则霸业可成,汉室可兴矣。(《隆中对》)

5)亲贤臣,远小人,此先汉所以兴隆也;亲小人,远贤臣,此后汉所以倾颓也。(《出师表》)

6)过尽千帆皆不是,斜晖脉脉水悠悠。(《望江南》)

7)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渔家傲·秋思》)

8)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江城子·密州出猎》)

9)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武陵春》)

10)了却君王天下事,赢得生前身后名。(破阵子·为陈同甫赋壮词以寄之)(11)田家少闲月,五月人倍忙。(《观刈麦》)

12)念此私自愧,尽日不能忘。(《观刈麦》)

13)今夜偏知春气暖,虫声新透绿窗纱。(《月夜》)

14)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商山早行》)

15)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卜算子·咏梅》)

16)池上碧苔三四点 叶底黄鹂一两声。(《破阵子》)

17)酒困路长惟欲睡,日高人渴漫思茶。 (《浣溪沙》)

18)莫道不销魂,帘卷西风,人比黄花瘦。(《醉花阴》)

19)千古兴亡多少事?悠悠。不尽长江滚滚流。(《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20天下英雄谁敌手?曹刘。生子当如孙仲谋。(《南乡子·登京口北固亭有怀》)

21)赢,都变做了土;输,都变做了土。(《山坡羊·骊山怀古 》)

22)眼见地吹翻了这家,吹伤了那家,直吹得水尽鹅飞罢。(《朝天子.咏喇叭》)

九年级下册

1)故天将降大任于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生于忧患,死于安乐》)

2)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得道多助,失道寡助》)

3)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jiān),舍生而取义者也。(《鱼我所欲也》)

4)夫鵷鵮发于南海,而飞于北海,非梧桐不止,非练实不食,非醴泉不饮。(《惠子相梁》)

5)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

6)子非我,安知我不知鱼之乐?(《庄子与惠子游于濠梁》)

6)一鼓作气,再而衰,三而竭。(《曹刿论战》)

7)臣之妻私臣,臣之妾畏臣,臣之客欲有求于臣,皆以美于徐公。(《邹忌讽齐王纳谏 》)

8)甚矣,汝之不惠。(《愚公移山》)

9)窈窕淑女,君子好逑。(《关雎》)

10)所为伊人,在水一方。(《蒹葭》)

11)宁为百夫长,胜作一书生。(《从军行》)

12)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月下独酌》)

13)请为父老歌, 艰难愧深情。(《羌村三首》)

14)锦江春色来天地,玉垒浮云变古今。(《登楼》)

15)君不见走马川行雪海边,平沙莽莽黄入天。(《走马川行奉送封大夫出师西征》)

16)云横秦岭家何在,雪拥蓝关马不前。(《左迁至蓝关示侄孙湘》)

17)共看明月应垂泪,一夜乡心五处同。(《望月有感》)

18)半卷红旗临易水,霜重鼓寒声不起。(《雁门太守行》)

19)水是眼波横,山是眉峰聚。(《卜算子·送鲍浩然之浙东》)

20)无限山河泪,谁言天地宽。已知泉路近,欲别故乡难。(《别云间》)














  评论这张
 
阅读(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