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枫叶文化驿站

探究育人真谛 分享生活情趣

 
 
 

日志

 
 
关于我

感谢真心帮助过我的人,有你才有我的事业成功,感谢公平竞争的对手,有你才有我不断进取的力量,感谢故意刁难我的人,是你们让我不断地增长了智慧!

治疗咳嗽10种食疗最有效  

2014-09-07 22:56:00|  分类: 健康之窗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1.风寒咳嗽
因受寒而发,表现为咳嗽、流鼻涕、打喷嚏、咽喉痒等。
食疗:杏苏糕
取精粉适量,发酵揉制成块;取杏仁粉(杏仁去尖、皮研粉)15克,苏叶粉3克,加红糖适量拌匀,撒于糕面,上锅蒸熟食用,每日一次,连服3~5天。
2.风热咳嗽
因受风热而发,表现为咳嗽吐黄痰、口干、咽喉红痛、低热等。
食疗:金银花汁冲鸡蛋
取鲜鸡蛋一个,打入碗中搅碎。金银花15克加水200毫升,煮沸5分钟,取汁冲蛋搅匀,趁热饮用。每天早晨一次,连服3~5天。
3.气虚咳嗽
多为老慢支、肺气肿患者,表现为咳嗽、呼吸困难、畏寒肢冷等。
食疗:核桃人参汤
核桃肉20克,人参6克(或党参20克),生姜三片,加水400毫升煎煮,取汁200毫升,加冰糖少许,睡前半小时服用,每日一次,连服一周。
4.痰湿咳嗽
表现为咳嗽喘促、晨起痰多,伴有肢体冷等。
食疗:苏子茯苓苡米粥
取苏子15克、苡米60克、茯苓粉15克,煮粥每晚服用,连服一周。
5.阴虚咳嗽
肺阴虚或有肺结核病史的患者,表现为咳嗽痰少,口干咽燥,咳血、盗汗等
食疗:补肺阿胶粥
取糯米30克、杏仁10克、阿胶15克、百部10克,用水煎杏仁、百部,去渣取汁用糯米煮粥,阿胶化为汁,对入粥中,加少许冰糖,连服一周。
6.肺热咳嗽
干咳,痰少而粘或痰中带血,咽干,声音嘶哑,形体消瘦,午后潮热,五心烦热,盗汗,颧红,舌红少津,脉细数。
食疗:润肺银耳羹
银耳5克,冰糖50克。将银耳放入盆内,以温水浸泡30分钟,待其发透后摘去蒂头、拣去杂质;将银耳撕成片状,放入洁净的锅内,加水适量,以武火煮沸后,再用文火煎熬1小时,然后加入冰糖,直至银耳炖烂为止。
7.伤风咳嗽
食疗:芫荽汤
材料:芫荽(香菜)30克,饴糖30克,大米100克
做法:将大米洗净,加水煮汤。取大米汤三汤匙与芫荽,饴糖搅拌后蒸10分钟,趁热一次服,注意避风寒。
适用于发汗透表,治伤风感冒引起的咳嗽。
8.肺痈咳嗽
食疗:鲜梨贝母蒸
材料:鲜梨500克,贝母末6克,白糖30克。
做法:将梨去皮剖开,去核,把贝母末及白糖填入,合起放在碗内蒸熟,早晚分食。
适用于清热化痰,散结解表,用治咳嗽或肺痈,症见胸痛,寒战,咳嗽,发热,口干, 咽燥,痰黄腥臭或脓血痰等。
9.肺虚久咳
食疗:冰糖燕窝粥
材料:燕窝10克,大米100克,冰糖50克
做法:大米淘洗干净后放入锅内,加清水三大碗,旺火烧开,改用文火熬煮。将发好纯净的燕窝放入锅中与大米同熬约1小时,加入冰糖溶化后即成。
适用于滋阴润肺,止咳化痰,治肺虚久咳及咳喘伤阴。
10.肺阴咳嗽
食疗:燕窝梨炖熟
材料:燕窝5克(水浸泡),白梨2个,川贝母10克,冰糖5克
做法:白梨挖去核心,将其他三味同放梨内,盖好扎紧放碗中,隔水炖熟食用。
适用于养阴润燥,止咳化痰。治多年痰咳,气短乏力。
  评论这张
 
阅读(14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