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枫叶文化驿站

探究育人真谛 分享生活情趣

 
 
 

日志

 
 
关于我

感谢真心帮助过我的人,有你才有我的事业成功,感谢公平竞争的对手,有你才有我不断进取的力量,感谢故意刁难我的人,是你们让我不断地增长了智慧!

【引用】松滋市2012年中考思想品德模拟试题(三) 南海中学 邓继成  

2012-06-13 18:03:20|  分类: 中考专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南海中学    邓继成

题号

1-14

15

16

17

18

总分

得分

 

 

 

 

 

 

一、         单项选择题  2'14=28'

1201221日,新世纪以来指导工作“三农”工作的第9个中央一号文件由新华社授权发布。文件的主题是(        

A加强农村水利建设        B增加农民收入      C加强农业科技创新         D减轻农民负担

2201235日至14日,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北京举行,大会动员全国各族人民以新的成绩迎接党的  —— 胜利召开。

A十七大       B十八大      C十九大       D二十大    

3、目前,在我国流行滥用的毒品主要有(       

4、  ①鸦片      ②海洛因       ③大麻      ④冰毒       ⑤“摇头丸”

A  ①②③④        B  ①③④ ⑤      C  ②③④ ⑤      D  ①②④ ⑤

4、医学界至今尚无彻底根治艾滋病的药物和方法,但通过学习掌握艾滋病预防常识便可有效预防。这些常识包括(        

①应避免不洁性行为的发生        ②避免日常生活中的血液接触感染     ③拒绝毒品,远离毒品        ④阻断艾滋病的母婴传播途径    ⑤不要参与输血献血

A①②④ ⑤        B②③④ ⑤        C①③④ ⑤         D ①②③④

5、中国未来十年儿童发展纲要指出,各级政府要督促适龄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父母或其他监护人员要保障适龄儿童完成义务教育,学校不得违反法律和国家规定开除或变相开除学生,这体现了未成年人保护法中关于——的要求(           

①家庭保护      ②学校保护      ③社会保护      ④司法保护

A①②         B③④        C①②③        D②③④

6、"近朱者赤,近墨者黑“”小洞不补,大洞吃苦“给我们的启示有(    )

①许多违法犯罪行为都是从沾染不良习气开始的   ②我们要自觉遵纪守法,谨慎交友   ③要避免沾染不良习气,防患未然   ④要重视道德修养,      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②③④

7、国家8部门2011年8月联合印发《关于启动网络游戏防沉迷实名验证工作的通知》于10月1日起正式实施。国家之所以如此,是因为沉迷网络游戏使未成年人(   )

①荒废了学业   ②摧残了身心   ③容易诱发违法犯罪行为的发生   ④浪费了时间,精力和钱财

A①②③     B①②④      C①②③④       D①③④

8、年近50的孙新月和孙新伍是对盲人兄弟,为了兑现替已逝去的远房堂弟还清7.6万元的债务的承诺,历经11年的艰辛,从未放弃。盲人兄弟的事迹告诉我们(    )

①诚信是为人处世的基本原则    ②要运用诚信智慧做出正确的诚信选择   ③承诺是一件严肃的事情     ④坚决履行诺言是一种负责任的表现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 ①②③④

9、我国宪法规定的公民基本权利涉及政治、经济、文化等各个领域,涵盖家庭生活、学校生活等诸多方面,这表明(    )

A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具有真实性   B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具有平等性     C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具有多样性   D我国公民享有的权利具有广泛性

10、获得2011年度感动中国年度人物特别奖的白芳礼老人将几十年来踩三轮车赚取的35万元全部捐给了贫困孩子上学,这属于(    )

A法律要求做的必须去做    B法律鼓励做的积极去做    C法律禁止做的坚决不做   D法律没有规定的选择去做 

11、截止2011年11月10日,全国保障性住房已超过1000万套,中央财政补助金1522亿元,达到了预期目标。政府建设保障性住房(  )

①有利于推动社会公平,保障人民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②体现了我国政府对公平社会的追求  ③是解决民生问题的根本措施  ④有利于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12、有的同学走路高抬腿,为了显示自己穿的名鞋”迈克“对这种现象认识错误的是(   )

A这是一种盲目攀比,浪费金钱的行为    B这种行为应受社会的谴责    C为了发展经济,应鼓励这种消费行为    D任何时候都要发扬艰苦奋斗的精神

13、让每一个中国人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这不仅是中国发展的新目标,也是亿万中国人的新愿景。为使人民生活得更加幸福,更有尊严,国家应该(  )

①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②坚持和完善分配制度,努力实现同步富裕  ③健全正义的社会制度,保障社会公平  ④扎实推进全面小康社会的建设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 ①③④

14、林书豪,这个哈佛的高材生执意闯荡NBA,尽管屡受挫折,但最终等来了在尼克斯队的爆发。他的经历就是一部活生生的小人物奋斗史。这告诉我们(   )

 ①理想的实现不是一帆风顺的   ②实现理想需要我们脚踏实地,全力以赴   ③善于抓住机遇是成功的决定性因素  ④面对挫折,我们应直面挑战,知难而进

A ①②③     B ②③④     C ①②④     D  ①③④

二、材料分析题 (6'+'+8'=20')

15、材料:小      赵是一个性格开朗,成绩优异的好学生,可自从学会玩游戏机,没几天就被迷住了。黑板上的字,课本上的练习,在他的眼睛里就像电子游戏里五颜六色的俄罗斯方块,跳棋子一样晃来晃去,赶也赶不走。

(1)小赵受到了什么不良诱惑?你身边还存在着哪些不良诱惑?(2'

 

2)你认为小赵怎样才能拒绝不良诱惑?(4'

 

16、材料:在北京,年轻人踊跃报名注册“学雷锋志愿者”;在长沙,“这是我应该做的”成为流行语;在抚顺,学雷锋小组就有4万多个……近日,遍及神州大地的学雷锋活动,将雷锋精神熔铸于时代脉搏、播洒在公众心田

(1)开展学雷锋活动属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什么建设?这一建设的中心环节和基础工程是什么?(3'

 

(2)这一建设的根本任务是什么?(3'

 

17、材料一:2012年4月15日,央视《每周质量报告》本期节目〈胶囊里的秘密〉曝光河北一些企业,用生石灰处理皮鞋废料,熬制成工业明胶,卖给绍兴新昌一些企业制成药用胶囊,最终流入药品企业,进入患者腹中。由于皮鞋在工业加工时,要使用含铬的鞣制剂,因此这样制成的胶囊,往往重金属铬超标。经检测,修正药业等9家药厂13个批次药品,所用的胶囊重金属铬含量超标。

材料二:公安部部署全国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四黑除四害”专项行动,严厉打击整治制售假劣食品药品的“黑作坊”、制售假劣生产生活资料的“黑工厂”、收赃销赃的“黑市场”和涉黄涉赌涉毒的”黑窝点“。

(1)毒胶囊侵害了消费者的哪些权利?国家为什么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4'

 

2)日常生活中,如果你购买到了假冒伪劣产品,你准备怎样维护你的权利?(4'

 

三、实践探究题

18、材料一:湖北省委省政府强调,实施“壮腰工程”,加快荆州振兴,武汉是“龙头”宜昌是“龙尾,荆州是”龙腰“,”龙腰“不壮,湖北长江经济带这条龙就难以真正舞动起来,到2020年,荆州全市生产总值达5680亿元,是现在的5倍以上,届时成为长江经济带上”钢腰“的荆州,将可豪情万丈地把”木板腰“扔到长江中去。

材料二:壮腰工程的总体要求是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为主线……使荆州振兴,成为推动湖北跨越式发展,加快构建战略支点的重要支撑。

(1)壮腰工程必须把什么作为工作的中心?(2'

 

(2)转变经济增长方式需要提高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对此你有何认识?(6'

 

 

(3)请结合本地实际,为提高经济增长的科技含量推动壮腰工程提出合理建议(4'

 

 

 

中考模拟题(三)参考答案

1C   2B   3D   4D    5C    6D   7C   8C    9D    10B 

11C  12C  13D  14C

15、(1)①受到不良网络游戏的诱惑。 ②还存在着黄、赌、毒、邪教等不良诱惑。

2)不良诱惑犹如病毒,需要我们结合自己的实际,用科学的态度,坚强的意志,清醒的头脑和正确的方法,摆脱他们的干扰,避免其对自己的危害。

16、(1)①属于文化建设。②文化建设的中心环节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③发展教育和科学是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

2)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根本任务就是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培养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

17、(1)侵害了消费者的安全权、知情权、公平交易权。

2)①在经营者与消费者的关系中,经营者处于有利地位,消费者的利益常常受到损害。②有利于促进生产的发展,保证社会再生产的顺利进行,维护社会的正常秩序让人们过上更美好的生活。

2)当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受损时,要通过正当合法的途径来使问题得到公正合理的解决。] ①与经营者协商和解;②请求消费者协会调解;③向有关行政部门申诉;④根据与经营者达成的仲裁协议,提请仲裁机构仲裁;⑤向人民法院提起诉讼。

18、(1)必须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大力发展生产力。

2)①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生产力中最活跃的因素。我国科技的总体水平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仍有较大差距,同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要求还有许多不相适应的地方,要迅速提高我国的生产力水平,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必须加快发展科学技术。②教育决定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要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目标,具有决定意义的一条就是要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只有把教育搞上去,才能化人口大国为人才强国,从根本上提高中华民族的整体素质,增强我国的综合国力,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取得战略主动地位。

3)实际:农民科学技术水平比较低,经营模式陈旧,增收幅度不大。

建议:①组织科技队伍送科技下乡,指导农民科学种植、养殖。②加大对科技教育的投入,创造良好的科教环境。③采取优惠政策,鼓励农村青年进修学习,培养人才等。

 

 

  评论这张
 
阅读(264)|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