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枫叶文化驿站

探究育人真谛 分享生活情趣

 
 
 

日志

 
 
关于我

感谢真心帮助过我的人,有你才有我的事业成功,感谢公平竞争的对手,有你才有我不断进取的力量,感谢故意刁难我的人,是你们让我不断地增长了智慧!

【引用】荆州市2011年初中升学考试思想品德学科评价报告2-1  

2012-04-13 07:31:44|  分类: 中考专辑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荆州市教科院  张庆荣

2011荆州市初中升学考试思想品德学科以初中思想品德《课程标准》为依据、以《2011荆州市初中升学考试说明》为指导,以初中三年现行思想品德学科教材内容、20109月—20114月国内外重大时事政治和荆州市初中和教学“一禁两防常识”内容,结合我市初中思想品德的教学实际进行命题。

该试题命题立意新颖,设计合理,思路清晰,无偏题、怪题和超出学生知识水平与能力水平的难题。试题体现了初中思想品德的学科特点,紧扣时代脉搏,理论联系实际,引导学生关注社会生活、思考社会问题和身边问题。试题设问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体现了义务教育基础性特点;面向全体学生,体现了素质教育的要求;试题紧扣课程标准的目标要求,凸显学生学科素养的考查,体现思想品德课的思想性、人文性、综合性、开放性、时代性和地域性等特点,符合当前中考改革的精神和课程改革的理念。

一、试题分析

1命题指导思想

坚持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教育方针,积极推进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和谐发展;体现九年义务教育的性质,坚持面向全体学生,使不同层次、不同发展程度学生的学习水平都能得到客观、公正、全面、准确的评价;充分发挥导向作用,增强思想品德教育的主动性、针对性实效性提高学生的思想道德素质,树立法纪观念和道德意识,增强社会责任感,逐步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积极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减轻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促进学生生动、活泼、主动地学习。

2命题原则

正确导向、重视基础、发展能力、科学规范。试题立足教学,突出基础知识和基本能力的考查,从试题的内容、呈现方式及答案要求上也充分体现了综合性和开放性的要求,给考生以思维和创造的空间。整套试题做到了准确把握《课程标准》和《中考说明》,试题科学安排考试内容,适当选择表现形式,从材料的选择、问题的设置到答案和评分标准的确定都能做到准确、简练、科学、规范。

3试题基本结构和主要技术指标

2011荆州市初中升学考试思想品德学科试题仍为60分,考试时间48分钟。第Ⅰ卷为选择题,共14小题28分;第Ⅱ卷为非选择题,共4个小32试题均以社会热点和相关素材为背景材料,对学生进行相关知识和能力以及情感态度价值观的考查。

命题范围和内容严格遵循《中考说明》,考试的内容比例:时政4分,占6.5%一禁两防常识4分,占6.5%七年级10分,占17%八年级18分,占30%;九年级24分,占40%。试题的基础性和综合性与开放性的配比为7:3,基础性试题约占42分,综合性与开放性的试题约为18分。试题的难易度设置为7:2:1,基础题约占42分,较难题约占12分,难题约为6分。试题阅读量为2700字左右,答案书写量为700字左右。试题内容分布较为均衡试题综合性和开放性的设置较为合理,试题的难易度设置较为合适,试题的阅读量和书写量较为恰当。各项技术指标均符合《中考说明》的要求,从考试的情况来看,基本达到了预定的目标,有较好的效度、信度和区分度。具体情况见下表:

荆州市2010年初中升学考试思想品德命题双向细目表

题型及考试要求

 

题号及分值

 

考试内容分布

题型及题号

考试要求及分值

分数及

 

选择

材料分析题

实践

探究

识记

理解

运用

分值

百分比

时政

 

国内时政

 

23

 

 

2

 

 

4

65

24

 

 

2

 

 

一禁两 防

防治艾滋病

25

 

 

2

 

 

4

65

防治血吸虫病

26

 

 

2

 

 

上册第七课

27

 

 

 

2

 

10

 

 

17

 

上册第九课

28

 

 

 

2

 

下册第五课

 

41

 

 

2

4

上册第一课

29

 

 

 

2

 

 

18

30

上册第六课

30

 

 

 

2

 

上册第九课

31

 

 

 

2

 

上册第十课

 

43

 

 

2

6

下册第四课

32

 

 

 

2

 

 

下册第一、九课

33

 

 

 

2

 

 

 

 

 

第二课

34

 

 

 

 

2

 

 

24

 

40

 

第三课

35

 

 

 

2

 

第九、十课

36

 

 

 

2

 

第四课

 

42

 

 

2

4

第八课

 

 

46

 

26

4

 

28

20

12

8

34

18

60

100

百分比

47

33

20

13%

57%

30%

100

4.试题的主要特点

1)紧扣课本,重视基础知识的考察。试题体现了“立足教材,立足基础”指导思想,紧扣教材主干知识和重点知识,所有试题基本上都是教材主干知识和重点知识的再现。

 (2)把握时代脉搏,突出时代特点。试题紧密联系社会热点,把握时代脉搏,引导学生关注时政,关心社会,培养热爱祖国的情感,落实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学目标。试题涉及的社会热点有:2011年中央1号文件、全国科技奖励大会、十二五规划、醉驾入刑、民族团结、科技创新、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感动中国人物和四城同创等热点内容。

(3)呈现地方特色,培养爱祖国爱家乡的情感。试题在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的大背景下,联系地方实际,引导学生关注地方发展,关注身边的人和事,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祖国的情感。第43题素材为湖北省的2010年感动中国的十大人物,第46题的素材为荆州市开展四城同创,以这些素材为背景,考查和培养学生热爱祖国、热爱家乡的思想情感,并对学生进行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教育。

(4) 强调生活实践,彰显德育功能。试题注重体现生活化和实践性,体现德育课程的基本要求。如第43题第(2)问“结合日常生活实际,谈谈我们应怎样学习和培养这种(诚实守信)优秀品质”,第46题第(3)问“请结合你所在社区(乡村或学校)的实际情况,说说你能为创建文明社区(文明乡村或文明学校)做些什么?”这类试题与学生生活和社会生活紧密联系,与学生的亲身体验和内心感受紧密联系,对学生的道德认识和道德行为有较好的引领作用。

(5)重视考查实践探究能力,培养学生创新实践能力。新课程强调对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今年的试题也较好地体现了新课程的这一要求。如第41题第(2)问“我们应怎样去战胜挫折呢?”第43题第(2)问“结合日常生活实际,谈谈我们应怎样学习和培养这种(诚实守信)优秀品质”,第46题第(3)问“请结合你所在社区(乡村或学校)的实际情况,说说你能为创建文明社区(文明乡村或文明学校)做些什么?”答案鼓励学生根据自己的体验和感受,答案允许学生至少写出2种做法。这些设问和答案设置不仅丰富学生的情感体验,促进学生的道德践行,逐步形成正确的道德观念和良好的行为习惯,而且鼓励学生自主探究,勇于创新,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评论这张
 
阅读(191)|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